日本菜:定食篇|Anmum™ YOU&B

日本菜:定食篇

日式定食是一人套餐,包括主菜、小菜、醃漬物、味噌湯和飯,強調營養均衡,孕媽媽要如何選擇才吃得健康?
著名的日式定食
常見的日本定食有以下幾種 (每份計算)︰
高熱量︰炸豬扒定食 (1153kcal)
中高熱量︰炭燒牛肉定食 (900kcal)
中低熱量︰鹽燒秋刀魚定食 (426kcal/附1條秋刀魚、652kcal/附2條秋刀魚)
秋刀魚含不飽和脂肪酸 助腦部發育
定食的主菜一般是海鮮類或肉類,再配以蔬菜、海藻或豆類等小菜一同進食。定食可讓孕媽媽在同一份量內攝取不同的營養素,幫助小寶寶發育所需。雖然定食的選擇多元化,不過孕媽媽要小心熱量超標,例如金黃香脆的炸豬扒是定食最普遍的主菜,但其熱量高達1000kcal,脂肪也很高,多吃會致肥,故孕媽媽還是少吃為妙。至於炭燒牛肉多選用肥牛、和牛,所以熱量特別高,即使蘊含質、蛋白質可以滿足孕媽媽每日所需,但仍然注意食用份量,以及避免進食燒焦的部位,減低吸收致癌物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秋刀魚富含質、蛋白質、不飽和Omega-3脂肪酸,包括DHA和EPA等,有助小寶寶的腦部神經發育和降低早產風險,是孕媽媽理想之選。
孕媽媽選擇日式定食Tips
1. 味噌湯和醃漬物的含量較高,孕媽媽多吃會加劇孕期水腫,要節制食用份量。
2. 定食雖然是一人份量,但比正常膳食為多,要是自己全部吃掉的話,有機會攝取過多熱量而消化不良,建議與朋友一同分享。
溫馨提示:
日式定食的吃法是一口飯、一口主菜、一口湯輪流地進食,這樣的食用方式比較好,可避免吃完前菜便飽腹,導致營養不均。
Anmum™YOU&B 全港首個懷孕及母乳媽媽飲食網站為全港媽媽提供各種懷孕週期及授乳有關的飲食資訊,當中包括營養師核準的外出飲食建議及食譜。每位媽媽的實際營養需要因人而異,以上內容為一般懷孕及母乳媽媽的飲食建議,只作參考用途。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妳的婦產科醫護人員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