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菜:壽司/刺身|Anmum™ YOU&B

日本菜:壽司/刺身

壽司和刺身都是日本菜受歡迎的食品,但是刺身和不少款式的壽司都是由未經煮熟的魚類製成,孕媽媽究竟可不可以進食?
日式壽司/刺身
巿面常見的多種壽司 (每件計算)
高熱量:腐皮壽司120 kcal、鰻魚壽司 85 kcal、吞拿魚腩壽司80 kcal
中熱量:玉子燒壽司65 kcal、海鰻壽司64 kcal、三文魚壽司54 kcal
低熱量:甜蝦壽司52 kcal、蟹柳壽司52 kcal、帶子壽司51 kcal、海膽壽司50 kcal、吞拿魚壽司40 kcal
忌生冷壽司及獵食魚類
未經煮熟的食物易受李斯特菌感染,孕媽媽吃後可能會因此導致流產、早產或影響嬰兒的健康。另外,大型獵食魚類如吞拿魚、劍魚、金目鯛等,水銀含量較高,攝入過多會損害小寶寶的神經系統,影響腦部發育,所以刺身及以魚生為材料的壽司皆要避免進食。孕媽媽應選擇熟食材料的壽司,如玉子燒、腐皮壽司、熟蝦壽司等,不過亦要注意熱量。腐皮壽司的腐皮因為經油炸及醃漬,一件已達120 kcal,但它富含蛋白質,建議孕媽媽可適量食用。
孕媽媽健康吃壽司Tips
1. 攝取過多的澱粉質,身體會將其轉成多餘的脂肪,如以一件壽司飯24 kcal的份量計算,8件壽司飯已相約一碗白飯!
2. 壽司欠缺纖維素,孕媽媽在吃壽司的同時,亦可以多吃小菜,如海帶絲、枝豆等,能攝取膳食纖維又能增加飽腹感,以免吃得過量,亦可在當日其他正餐進食多點蔬菜。
3. 用來蘸壽司的豉油,一湯匙已有970mg的含量,容易引致水腫及加重腎臟負荷。孕媽媽進食壽司時可用筷子蘸少量豉油,比起用飯直接蘸上會更容易控制份量。
4. 現在不少壽司店會提供熱食,孕媽媽可點吃燒鯖魚及湯烏冬,皆為不錯的選擇。
溫馨提示:
孕媽媽宜選擇天然食材製成並經煮熟的壽司類型,自然就可安心享用美食。
Anmum™YOU&B 全港首個懷孕及母乳媽媽飲食網站為全港媽媽提供各種懷孕週期及授乳有關的飲食資訊,當中包括營養師核準的外出飲食建議及食譜。每位媽媽的實際營養需要因人而異,以上內容為一般懷孕及母乳媽媽的飲食建議,只作參考用途。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妳的婦產科醫護人員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