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菜:鍋物篇|Anmum™ YOU&B

日本菜:鍋物篇

壽喜燒、豆乳鍋、雪見鍋……日式鍋物款式之多真是讓人胃口大開,孕媽媽也可以健康地大啖品嚐日式火鍋嗎?
常見日式鍋物
市面上具代表性的日式鍋物材料有以下幾種 (以100g計) :
高熱量:羊肉片 (217kcal)、油豆腐 (245 kcal)、肥牛片 (252 kcal)
中高熱量:烏冬 (131 kcal)、豬肉片 (198 kcal)
低熱量:豆腐 (87 kcal)
蔬菜烏冬健康之選
雖然牛肉含豐富質,但不少日式牛肉均為肥牛,脂肪含量偏高,和牛的話脂肪便會更高!因此孕媽媽宜注意食用份量,以免攝取過多脂肪,故可選取較瘦的手切牛肉或牛肩肉,亦不妨多選較為健康的海鮮或雞胸肉作為鍋物材料。另外,油豆腐雖然含有優質蛋白質,但經油炸後變得高脂高熱量,熱量達245 kcal,建議改為熱量只有87 kcal的普通豆腐。此外,蔬菜含豐富膳食纖維,亦能補充一定的葉酸,對於孕婦一天要攝取600ug葉酸來說,進食蔬菜尤其重要。要飽肚的,亦可以多吃一兩份烏冬。只要配合適當的蔬菜,日式鍋物也可成為孕媽媽的健康之選呢!
孕媽媽智選日式鍋物Tips
1. 可以選擇含豐富、碘、鎂等的豆乳、大根(蘿蔔)、柴魚或昆布湯底,減少攝取質和脂肪。
2. 吃比較鹹的湯底時,不妨搭配含高質的蔬菜及菇類食用,以及請店員加清水稀釋湯底,有助孕媽媽減少質的攝取量!
溫馨提示:
烏冬、蔬菜等吸水性較強,避免在過油、過鹹的湯底烹調過久,並建議減少飲用湯汁。
Anmum™YOU&B 全港首個懷孕及母乳媽媽飲食網站為全港媽媽提供各種懷孕週期及授乳有關的飲食資訊,當中包括營養師核準的外出飲食建議及食譜。每位媽媽的實際營養需要因人而異,以上內容為一般懷孕及母乳媽媽的飲食建議,只作參考用途。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妳的婦產科醫護人員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