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菜:丼物篇|Anmum™ YOU&B

日本菜:丼物篇

丼物的款式甚多,是一種常見的日式料理。吃丼物時,孕媽媽要吃得健康又有營,應該要怎樣選擇呢?
著名的日式丼物
常見丼物款式和熱量 (每份計)︰
高熱量︰炸吉列豬排丼 (1153 kcal)
中熱量︰和風牛肉丼 (820 kcal)、親子丼 (595 kcal)
中低熱量︰生魚片丼 (570 kcal)、蒜片牛柳丼 (562 kcal)、鹽燒魚丼 (425 kcal)
避免油炸及未煮熟食物
眾多款丼物中,炸吉列豬排丼可算是受歡迎的款式,但炸物熱量頗高,連米飯可達1153 kcal,加上經過油炸的碳水化合物容易產生丙烯醯胺,孕媽媽吃下高濃度的丙烯醯胺,可能會導致小寶寶腦部及神經系統發育遲緩。此外,未煮熟的食物可能含有「李斯特菌」,會引致流產、早產等風險,故孕媽媽應確認親子丼中的雞蛋熟透,方可進食。魚生雖然低脂及含有高蛋白質,但有機會含有李斯特菌,孕媽媽應避免進食生魚片丼。蒜片牛柳丼是較佳的選擇,牛肉含有質、蛋白質、氨基酸、等營養素,食用有助小寶寶健康成長,但和風牛肉丼多用肥牛片煮成,脂肪含量高故不建議食用。
孕媽媽的丼物選擇Tips
1. 孕媽媽可以將炸物的外皮去掉才食用,這樣就能大大降低所含熱量。
2. 用以調味的蛋黃醬及沙律醬,平均一大匙的份量就有約101 kcal,孕媽媽應避免混入丼物一起食用,從而減低攝入的熱量。
3. 牛肉中的對寶寶的免疫系統有益,而且對皮膚及細胞更生有一定作用,孕媽媽可放心食用。
溫馨提示:
丼物中的蔬菜比例很少,建議孕媽媽在食用丼物時,另外點選蔬菜等高膳食纖維的食物,達致均衡飲食。
Anmum™YOU&B 全港首個懷孕及母乳媽媽飲食網站為全港媽媽提供各種懷孕週期及授乳有關的飲食資訊,當中包括營養師核準的外出飲食建議及食譜。每位媽媽的實際營養需要因人而異,以上內容為一般懷孕及母乳媽媽的飲食建議,只作參考用途。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妳的婦產科醫護人員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