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菜:炸物/天婦羅篇|Anmum™ YOU&B

日本菜:炸物/天婦羅篇

炸至金黃香脆的日式天婦羅,令人一看就垂涎欲滴。日式炸物的食材看似健康,烹調時會先蘸點蛋汁和麵粉漿再油炸,脂肪及熱量相當可觀,孕媽媽最好忍一忍口,淺嘗為宜。
常見的日式天婦羅/炸物熱量 (以 1 件計):
日式炸豬扒 423kcal
蝦天婦羅 80kcal
番薯天婦羅 65kcal
茄子天婦羅 50kcal
南瓜天婦羅 35kcal
高溫油炸營養低 難消化不利吸收
1 件天婦羅的熱量看似不多,不過食店 1 份天婦羅通常包含 2-3 隻炸蝦,有些還會配上番薯、南瓜等天婦羅,熱量可高達 400kcal 以上,而 200kcal 等同 1 碗白飯,所以單單食用 1 份天婦羅已相當於 2 碗白飯。雖然海鮮及蔬菜含豐富蛋白質膳食纖維,但經高溫油炸,會增加脂肪含量及有機會含反式脂肪酸,產生致癌物質,大大減低營養價值。普遍進食天婦羅時,會蘸醬油和蘿蔔泥,以降低天婦羅的油膩感,不知不覺間增加質的攝取量,容易出現水腫。在孕期吃煎炸食物較難消化,有損孕媽媽健康,故天婦羅及炸物並非孕媽媽理想的營養來源,只宜偶一吃之。
孕媽媽健康吃天婦羅/炸物 Tips
1. 多吃高脂食物易有飽腹感,卻沒有胃口再吃其他營養價值較高的食物,導致營養不均衡。孕媽媽必須嚴格控制進食量,1 件起 2 件止。
2. 可去掉炸物外層的「皮」,以減低熱量攝取量。
3. 進食天婦羅後,建議多吃質豐富的蔬菜、水果及飲用清水,以減低水腫情況。
溫馨提示:
孕媽媽偶爾吃日式炸物不會有太大影響,若長期攝取則會導致體重超標,影響小寶寶的健康。
Anmum™YOU&B 全港首個懷孕及母乳媽媽飲食網站為全港媽媽提供各種懷孕週期及授乳有關的飲食資訊,當中包括營養師核準的外出飲食建議及食譜。每位媽媽的實際營養需要因人而異,以上內容為一般懷孕及母乳媽媽的飲食建議,只作參考用途。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妳的婦產科醫護人員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