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菜:漬物|Anmum™ YOU&B

日本菜:漬物

漬物是日式料理中常見的前菜,日式醃漬方法保留蔬菜營養,而且低熱量又開胃,適合孕媽媽食用。
日式漬物的營養
坊間常見低熱量高纖的日式漬物之營養成分 (每100g計算)︰
醃茄子 (49 kcal、膳食纖維2.5g、1674mg)
醃椰菜 (30 kcal、膳食纖維3.1g、275mg)
醃青瓜 (11 kcal、膳食纖維1.2g、1208mg)
發酵漬物 有利腸道健康
日式漬物有數種醃漬方法,例如鹽麴、醬油麴、米糠醃醬等,製作時把蔬菜放入醃料中經長時間發酵而成,含有蔬菜食用纖維,並有可能含重要的發酵產物如酵母菌、乳酸菌,這些營養有助促進孕媽媽的腸道機能,預防孕後期出現便秘。漬物因為味道帶酸,沒有太大食慾的孕媽媽可以適量食用,建議可於孕中期和孕後期間作為前菜,而每餐食用不要超過半碗。
孕媽媽健康吃漬物Tips
1. 牛蒡有豐富質、、鎂質等營養,其膳食纖維較粗能有效促進孕媽媽的腸道蠕動。
2. 日式漬物低糖、低熱量,但部分漬物食用時會添加醬汁或醬油而令漬物熱量提升,要小心份量。
溫馨提示:
雖然日式漬物以蔬菜為主食材,富含膳食纖維,但是孕媽媽切勿因酸甜開胃的口感而取代蒸煮蔬菜大量進食,避免吸收過多質加重水腫問題。
Anmum™YOU&B 全港首個懷孕及母乳媽媽飲食網站為全港媽媽提供各種懷孕週期及授乳有關的飲食資訊,當中包括營養師核準的外出飲食建議及食譜。每位媽媽的實際營養需要因人而異,以上內容為一般懷孕及母乳媽媽的飲食建議,只作參考用途。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妳的婦產科醫護人員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