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菜:燒物篇|Anmum™ YOU&B

日本菜:燒物篇

日式燒物是味蕾的享受,無論蔬菜、肉類或海鮮都適合製成燒物,可是醃料高鹽多油,加上燒烤屬高溫烹調,過程中蛋白質份子改變會令肉質變韌、難以消化,容易加重孕媽媽的腸胃負擔或致便秘,份量要適可而止。
日本燒物的熱量 坊間常見的日式燒物熱量如下(每 100g、煮熟後計算):
高熱量:雞翼 (266 kcal)、牛肋肉 (228 kcal)
中熱量:雞腿肉 (209 kcal)、牛舌 (202 kcal)、鯖魚 (201 kcal)、粟米 (105 kcal)、虎蝦 (105 kcal)、帆立貝 (104 kcal)
低熱量:冬菇 (33 kcal)、翠玉瓜 (15 kcal)
首選蔬菜和魚類
選擇瓜菜類和海產類非但熱量低,更符合孕期高纖低脂的飲食準則。瓜菜類燒物中,以翠玉瓜、冬菇的熱量最低,前者更含葉酸,是孕媽媽理想食物。孕媽媽每天攝取的葉酸份量是 600μg,建議一天進食 350g 以上的葉菜。此外,有助小寶寶腦部及神經發育的 DHA,孕媽媽每天的攝取量是 300mg。一條 100g 秋刀魚有 2900mg,80g 三文魚有 960mg,但由於秋刀魚的脂肪含量較高,故進食日式燒物時建議只吃 1-2 條。
孕媽媽進食燒物 Tips
1. 肉類的油脂經火直接燒烤會產生致癌物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故建議選擇瘦肉部位為佳。
2. 魚類方面,由於鰻魚的脂肪含量較高,應避免食用。
3. 食用燒物前要除去容易致癌的燒焦部分。
4. 大阪燒是蔬菜肉類均衡的燒物,建議進食前先除去表面的沙律醬,有助降低脂肪含量;不過脂肪含量仍然高,建議適量進食。
溫馨提示:
進食前應確保食物已燒至全熟,不過碳燒食物所含的 PAHs 相對較高,而且食物距離熱源愈近,其 PAHs 含量亦愈高,故可考慮避免選擇直接與火接觸的日式燒物,改為與火分隔開的板燒。
Anmum™YOU&B 全港首個懷孕及母乳媽媽飲食網站為全港媽媽提供各種懷孕週期及授乳有關的飲食資訊,當中包括營養師核準的外出飲食建議及食譜。每位媽媽的實際營養需要因人而異,以上內容為一般懷孕及母乳媽媽的飲食建議,只作參考用途。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妳的婦產科醫護人員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