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菜:拉麵篇|Anmum™ YOU&B

日本菜:拉麵篇

拉麵是港人的至愛,相信很多孕媽媽也不例外。不同懷孕階段,孕媽媽每天的熱量需求都有分別,要吃得健康,就要注意拉麵湯底和配料的熱量。
湯底和麵條熱量:
每家食肆用料不同,以常見的豚骨、味噌、醬油拉麵湯底為例,加入麵條的熱量分別約為 :
豚骨拉麵:豚骨湯底 300 kcal + 麵條 350 kcal = 650kcal (高熱量)
味噌拉麵:味噌湯底 250 kcal + 麵條 350 kcal = 600kcal (高熱量)
醬油拉麵:醬油湯底 170 kcal + 麵條 350 kcal = 520kcal (中熱量)
避免豚骨湯底 注意熱量吸收
懷孕初期,孕媽媽每天需攝取 2200 kcal,即每餐平均約 733 kcal。到了懷孕中期及後期,每天的熱量又增加 240 kcal 及 452 kcal,即是每餐為 813 kcal 至 884 kcal。無論是哪個懷孕階段,孕媽媽平日喜愛的拉麵配搭,都容易超出每天的熱量所需,例如熱量最高的豚骨拉麵,約有 40%的熱量來自湯中所含脂肪,加上 2 片日式叉燒(154 kcal)和半顆溏心蛋(38 kcal),再加 1 碟 5 隻煎餃子(455kcal),1 餐的熱量已近 1300 kcal,超出孕媽媽每餐所需熱量 1 倍或以上!
孕媽媽健康吃拉麵 Tips
1. 湯底建議選擇熱量較低的「醬油口味」,而一些較新派的口味,如清雞湯、番茄湯或蔬菜湯底都是健康選擇。
2. 盡可能叫「少麵」,或和朋友分享同 1 碗,以降低熱量攝取。
3. 拉麵湯底含量較高,建議可叫餐廳加水調整湯底濃度,盡量不要喝湯。
4. 進食拉麵前,可先點 1 份蔬菜,以減低進食拉麵的份量,更可攝取維他命和膳食纖維
溫馨提示:
如果不介意吃其他麵類,不妨改吃日式冷麵或湯烏冬,一般食肆 1 人份的熱量在 350kcal 以下,再加上 1 份蔬菜,是更健康的選擇。
Anmum™YOU&B 全港首個懷孕及母乳媽媽飲食網站為全港媽媽提供各種懷孕週期及授乳有關的飲食資訊,當中包括營養師核準的外出飲食建議及食譜。每位媽媽的實際營養需要因人而異,以上內容為一般懷孕及母乳媽媽的飲食建議,只作參考用途。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妳的婦產科醫護人員查詢。